標題: 化學概念學習之";真實";評量研究(III)

關鍵字: 科學教育 基礎研究;概念構圖;化學概念;迷思概念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乃是在探討如何應用概念構圖於化學概念學習之上,並對概念構圖在學習評量上之應用,進行幾項議題的探討,包括:(一)探討透過何種概念構圖模式方能更真實有效的反應出學習者的化學知識內涵與結構?並反映出學習者的化學迷思概念(misconception)或另有架構(alternativeframework)?(二)探討運用概念構圖的教學與學習方式,是否能有效地讓學習者達到化學概念改變的目的?(三)探討如何將其他教學或學習模式與概念構圖模式相結合,以期更有效的讓學習者達到化學概念改變的目的?本研究之研究單元為有關」游離能」之相關化學概念,研究工具除概念構圖外,還包括二段式選擇測驗及相關之晤談,利用多元之研究工具,以發掘學習者之迷思概念並進而發展最有效之教學模式以澄清其迷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