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排球裁判執法判決電腦輔助系統之研發

關鍵字: 教育學 應用研究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研發排球裁判執法判決的電腦輔助評估及訓練系統。在上一個執行的計畫「運動裁判員知覺技能評估及訓練系統之研究」(NSC92-2413-H-005-001)研究發現,排球裁判執法比賽情境測試系統可有效記錄裁判在比賽實況錄影的判決結果,並可以提供裁判檢討評估,達到增進排球裁判知覺技能的效果。本系統的建立係透過對正式排球比賽第一裁判執法判決的過程,配合排球裁判執法技術之移位實務,以數位攝影機拍攝排球裁判比賽執法判決實況,觀察蒐集各種不同類型的判例實況錄影帶,加以剪輯搭配電腦程式設計完成電腦輔助排球裁判執法判決評估及訓練系統,隨機抽樣國內30 位排球裁判為研究對象,受測者就所觀看之影片內容,以滑鼠分別操作執行判定的時機準確性與正確性。測試完成後系統將立即呈現其結果,受測者可確定其執行判定的正確性及時機的準確性,完成評估作業後,再次接受另一套同類型的評估測試影片。根據受測者前、後測試的評估結果,以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已知組間差異法」檢驗本評估系統的信效度。本電腦輔助評估及訓練系統應可提昇排球裁判執法判決之知覺技能。本系統的研發除了可以提供排球裁判執行判定的評估,應可提升排球裁判執行判定的水準。並可推廣至其他運動項目,依據相同原理,設計各項適合情境內容,應用於各運動項目的裁判講習訓練課程,提昇各運動項目的裁判執行判定績效,增進裁判執法技術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