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1世紀日本公司法的走向研究(III)-調整企業金融機制與2002年修正公司法

關鍵字: 法律學 基礎研究;企業再造;公司治理;企業金融; Corporate Finance;Corporate Governance;Corporate Recovery

摘要: (一) 研究計劃內容要點日本傳統的公司法,其規範企業組織的架構基礎是在於國家的行政管制下,賦予企業資金調度與機關運作的自主管理權,但在人類歷史不斷向前邁進,企業組織亦隨之演化,發生重大的改變,其中另人矚目的三個課題是企業再造(Corporate Recovery),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及企業金融(Corporate Finance);而晚近,電子資訊科技工程的大幅改善,現代公司制度與傳統法律規範間的衝擊不小,且因21 世紀企業國際化的趨勢日益明顯,公司法制國際接軌的議題上,將是今後企業法制必須面臨可預見的問題。(二) 研究計劃的基本構想關於上述的研究課題,其中日本企業組織再造的部分,從1997 年控股公司解禁以來,法制上的企業組織編成,已於1999 年及2000 年公司法修正時,大致完成立法的工作;依2001 年日本總理府法務部的法制審議委員會所提的公司修正綱要觀之,其新修正的內容是:(1)股份制度,(2)股份有限公司的機關運作,(3)企業會計與資訊公開的三大議題,而這亦是本計劃研究「21 世紀日本公司法之未來走向」的第一階段,針對2001 年日本公司法修正研究的重點所在。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的研究對象,依2002 年日本總理府法務部所提公司法修正草案內容而言,其與2001 年公司法修正的議題相較,係一本繼續日本公司法制國際化的改造計劃工程;具體而言,乃針對企業制度的改革與公司治理機制的調整,尤其是調和日本法與美國法,在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公司制度上的歧異,特別顯得艱鉅而重要的工程改造,作第二階段研究計劃的課題。相對於第三階段的重點,則在於剖析世紀末以來,持續金融改革的議題,活化企業資金的彈性機制,然其所造成法制的衝擊,此亦為本計劃研究持續2002 年日本公司法修正的核心議題所在。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had amended the Corporate Law in the summer, 2002.This Project will focus on the topic of the amendments─Research on the nextdevelopment in Japanese corporate law(III),the corporate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