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經營者責任與日本司法判決之研究-對公司的損害賠償責任

關鍵字: 經濟學, 法律學 基礎研究;日本法;企業經營責任;判決研究; Japanese law;director's duty;case study

摘要: 企業經營者責任與日本司法判決之研究(1/3)─對公司的損害賠償責任(一)研究計劃內容概要日本是個傳統歐陸法系的國家,但2006年的公司法是在歷經20世紀末財經環境的重大變遷下,參酌英美法制,重新頒布的新法典。這部公司法,當然是日本當前財經制度大改造的重要課題之一。本研究計劃之所以日本公司法上企業經營者責任的司法判決,為研究對象之緣由,乃有鑑於我國公司法制與日本間,關係相當深遠,從法典制定之歷史淵源、企業組織與運作之法制規範內容等,不僅同屬歐陸法系的成員,且又具地緣關係、社會文化背景相近的諸多因素,而這次加入英美新元素的日本公司法,對於我國法制而言,的確存在深入研究的價值。因此,本計劃乃針對日本判決與公司法制之企業經營者責任部分,就其相關研究的基本構想,所擬定下列三個議題,深入而持續的研究。(二)研究計劃的基本構想本研究計劃係本於國科會鼓勵學者申請多年期研究計劃之初衷,擬預定針對本次所規劃企業經營者責任與日本法判決之研究計畫案,依序就以下三個議題,做完整性、有系統性的追蹤與探討:(1)企業經營者對公司的損害賠償責任(2)商業(經營)判斷原則與責任減免(3)企業經營者對第三人的損害賠償責任上述簡單之說明,第一階段所研究的議題是企業經營者對公司責任之判決研究,不僅配合公司法規定與現代日本企業的實務發展,從司法判決的案件,整理分析企業經營者賠償責任的法律原因。

Case Study regarding the Director's Duty on the Japanese Company Law(1/3)───A Analysis on the compensatory damages by corporationJapan is not a case-law country. Although Japan is a written-law one, but the case studies are very important on the legal research. This project is a research to focus on the case study regarding the Director's Duty in Japan. And it consists of the following 3 parts:1. An analysis on the compensatory damage by corporation2. Business Judgement Rule and limited liability on directors3. An analysis on the compensatory damage by the third partyHere is the first stage among the research project parts,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irector and the corp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