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aMn1-XFeXO3 (x = 0 ~ 0.25)奈米線尺寸效應與磁性性質的量測

關鍵字: nanowire;CaMnFeO; 奈米線;CaMnFeO

摘要: 我們成功地利用了溶膠凝膠法,在陽極處理過的氧化鋁基板 ( AAO )上,製備了磁性材料CaMn1-xFexO3 (x=0~0.25)奈米線陣列,在整個製程35℃~1300℃的升溫範圍中,利用SDT-TGA來量測樣品在溫度上升過程中的重量損失率,進而測量在不同摻雜比例時,該巨磁阻材料所表現出的物理性質,我們利用X-Ray確定樣品的純度與晶格常數的變化,並且利用SEM(電子顯微鏡),FE-SEM (場發式電子顯微鏡),來觀測奈米線陣列的長度以及孔徑大小,奈米線的平均直徑大小約為40nm長度為數μm。在0~300 K的溫度範圍,利用MPMS(超導量子干涉儀),測量奈米線陣列的磁化強度與磁滯曲線。在本實驗中我們是利用三價鐵離子(Fe+3)來取代四價(Mn+4),發現了參雜Fe的比例越大時,TC有著趨勢性的上升。呼應了塊材中TC隨著Fe比例增加而上升,還有利用了同步輻射中心的X光吸收光譜,來確定了樣品中Fe離子的價數,確定Fe在樣品中的價數是+2、+3價並存,提供了雙交換機制(Double-exchange)發生所需要的條件,與塊材樣品的比較,我們對於奈米尺度下所產生的尺度效應有深入的比較。

CaMn1-xFexO3 nanowire arrays were prepared in porous anodic aluminum oxide (AAO) template with using sol-gel process ,Fe is substituted for Mn up to x=0.25. The average diameter is about 40 nm. According to X-ray diffraction (XRD) indicate that the lattice expansion and the nanowire is perovskite structure. This substitution brings out the change of lattice parameters ,cell volume and gradually show the ferromaggne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