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行為不二罰原則在稅捐行政罰上適用之研究--以法人團體及其他私法組織為研究中心

關鍵字: 一事不二罰;一事不再理;比例原則;一行為;行為罰;漏稅罰;轉嫁罰;刑事優先

摘要: 行政罰法自95年開始施行以來,將由大法官會解釋及學說理論所建構之行政罰理論,藉由法制化之內容具體實現在實務爭訟案件中,行政罰法第24、25、26條為一行為不二罰原則具體實現之表現,惟實務上行政爭訟類型繁多,如環保、交通、租稅等行政領域類型不同,行政罰法一行為不二罰之規定在各行政爭訟之運用,在實務上亦有不同之見解。

故本論文以實務上稅捐行政罰之案例類型為研究重心,除討論一行為不二罰原則之法理基礎、一行為之認定標準以及一行為不二罰之實際運用外,就一行為不二罰原則在稅捐行政罰適用之範圍,並以法人團體及其他私法組織為研究中心,以法人團體本身、法人團體代表人、法人團體中之扣繳義務人為稅捐行政罰之對象時,討論其在行政罰與行政罰競合,與行政罰與刑罰競合時應如何適用之問題,整理出實務上之見解並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