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5年度「小黑蚊重點防治區計畫」

關鍵字: 生物技術 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在南投縣鹿谷鄉、中寮鄉、草屯鎮、竹山鎮、魚池鄉、埔里鎮等六鄉鎮進行小黑蚊發生之調查與探勘;成、幼蟲藥效篩選試驗、並推動小黑蚊社區防治工作。小黑蚊社區防治訓練教育課程,結合社區防治教育宣導講習會,本年度舉辦八個場次。參與規劃並提供防治方案之社區為:「草屯牛屎崎社區」、「竹山社寮社區」、「埔里麒麟國小」、「中寮鄉永福社區協會」、「中寮龍眼林社區協會」、「鹿谷鄉清水村」。另外,推動觀光產業相關業者自行防治小黑蚊實務,參與自行防治計畫之業者為魚池鄉德化社一民宿業者「富豪群」。目前實際執行防治輔導之社區團體,計有社區一處:竹山鎮「竹山社寮里社區發展協會」;學校一間:「埔里鎮麒麟國小」;以及業者一家:「富豪群休閒度假民宿」。成蟲藥劑測試結果顯示市售小黑蚊環境衛生用藥均具滅蟲效果,計測試幼蟲藥劑:Neem oil(苦煉素—苦煉種子萃取物)、益達胺(類尼古丁)、蚤蟑清(昆蟲生長調節劑)等,以及成蟲藥劑: 全菊(異治滅寧+賽酚寧+協力精)、台衛快滅蟲(賽滅寧)、克必寧(依芬寧+協力精)、治芬寧(依芬寧+治滅寧+協力精)、麥賽多(芬化利)等;效果均良好。針對竹山鎮與鹿谷鄉小黑蚊發生猖獗之四個社區,自94年5月起進行長期之密度發生監測,數據顯示94年小黑蚊密度發生高峰在七月份,本年度則在八月份小黑蚊密度發生為該地區數年來最嚴重,其中鹿谷鄉清水村單點調查密度高達847隻。分析94年5月至95年5月小黑蚊發生與氣候因子之相關性,結果顯示溫度、降雨量、降雨日數、相對溼度等氣候因子均與小黑蚊發生有很大關聯性;惟各地複因環境條件不同,當地居民的活動與行為是否容易提供小黑蚊血源、天候因子對各地的影響亦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