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S技術結合多變量統計模擬測繪林木之潛在生育地

關鍵字: geo-spatial information;vegetation ecology;digital elevation model (DEM);decision tree (DT);logistic multiple regression (LMR);discriminant analysis (DA); 地球空間資訊;植群生態學;數值高程模型 (DEM);抉擇樹 (DT);邏輯思複迴歸 (LMR);區別分析 (DA)

摘要: 地球空間資訊是由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及全球定位系統結合之3S體系所產生,可運用於地球資源的管理、分析和規劃。植群生態學之主要目標,在探討植物社會分布法則,並尋求植群分布與環境變數之相關性。傳統植群生態調查在樣區數目因種種因素限制而不足,進而偏頗研究結果。地球空間資訊通常由空間內插法推估產生,但甚少以現場測值檢驗,故其可靠性存疑。本研究目標係應用3S地球空間資訊技術結合多變量統計模擬並測繪惠蓀林場內香桂、木荷、薯豆、台灣杜鵑、卡氏櫧五樹種之潛在生育地。研究以GIS將取自東峰溪與關刀溪流域各樹種樣木GPS定位圖層與海拔、坡度、坡向、坡面位置、SPOT影像導出植生指標等圖層加以疊合,分析試區各樹種之空間分布型態,從而建立抉擇樹 (DT)、邏輯思複迴歸 (LMR) 及區別分析 (DA) 三種模式,推測繪製各樹種的潛在生育地。東峰溪樣木實驗結果顯示,DT推測準確度優於LMR者或與其相近,且此二者又遠高於DA;三者建模及驗模效率大致旗鼓相當,惟DT在全區潛在圖測繪略嫌繁瑣。重要的是它們首次推測,即由全區篩選3 – 12% 之高潛力區,大幅縮減後續地面調查之面積,節省人力與經費。東峰溪及關刀溪樣木分開與合併實驗顯示,三種模式之準確度雖稍降低,但三者準確度仍維持原有排序。此實驗最重要的結果是證實僅從東峰溪樣本建立現有預測變數之模式無法正確推測關刀溪流域,跨越這兩分離且環境特性相異流域所形成的空間障礙,也表示可能還有微氣候或土壤變數未納入模式。SPOT影像因其光譜及空間解析度皆不足以分辨散生樹種,使植生指標對模式改進效果甚小。未來後續研究考慮採用光達或空載高光譜資料期以提高模式推測之空間跨越能力及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