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地休耕政策現況之研究-以虎尾鎮為例

關鍵字: Agricultural policy;Set-aside;Set-aside policy; 農業政策;休耕;休耕政策

摘要: 長期以來,台灣透過農業補貼政策來延續農業發展,同時也維持農民的收入 。但這樣的方式不僅對於國家的財政造成了沉重的負擔,也讓農民產生依賴國家補助的心態。然而,台灣目前的農業狀態又處於「不足中的過剩」,一方面臨國內糧食自給率的低落;另一方面又因為各種原因,導致糧食生產供過於求,造成國家必需要推動休耕轉作政策,減少生產面積以控管全國糧食生產總量。

全國的休耕面積確實有達到其目標,但對比農業興盛的地區,似乎休耕政策又無法完全發揮其作用。由於我國休耕政策是依農民自行參與意願為主,政府並不強迫參與,因此當休耕政策的誘因不足以吸引農民時,便會影響休耕政策的執行。這樣的結果使得地方在執行政策上時產生顯著的差異。有的鄉鎮對於休耕政策是極其歡迎的,有的鄉鎮的農民卻抱持不回應的態度。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了解全國性政策落實地方時所產生的影響與問題。

本研究以處於農業興盛又面臨城鄉發展中的虎尾鎮,透過地方農業耕作特色現況、學者與地方人士的深入訪談後,分析虎尾地區主要影響政策執行成效不佳的因素,得到其原因可歸納為三大因素:

第一,公共政策的制定無地區配套措施與資源合理性分配,無法配合地區特色的需求;第二、補貼政策產生爭議。補貼方式的方式並不能完全符合農民需求,而經濟誘因又是最大影響農民參與休耕的意願之一;第三、生產制度產生變遷。生產環境獲得改善後,農民欲增加期作獲得更多的利益,進而降低農民參與休耕的意願。

為解決全國性政策無法落實於地方的問題,本研究提出幾點建議,作為未來可提升農民主動參與休耕政策之意願,以及解決休耕政策執行成效不佳之問題:

關鍵詞:農業政策、休耕、休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