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d Hoc無線網路中利用ID重置技術建構最小省電Connected Dominating Set的區域演算法

關鍵字: Ad Hoc network;Routing;Connected Dominating Set;Power-Aware; Ad Hoc無線網路;繞徑;Connected Dominating Set;省電

摘要: 在ad hoc無線網路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如何在一群行動裝置中,作最有效率的繞徑。而以connected dominating set (CDS)為基礎的繞徑方式,被認為是非常好的方法,其主要的優點就是可以把CDS當作一個virtual backbone,便能迅速地適應網路拓樸(network topology)的改變,且非CDS的成員亦可進入省電模式,減少無謂的耗電。一般來說,CDS的成員除了要儲存繞徑資訊外,還要處理資料傳輸,所以會損耗較多的電量。所以當CDS的成員電力耗盡時,會造成網路生命週期隨之中止。先前研究以求得較少的gateway數,去建立一個精簡的virtual backbone;亦有考慮電力條件建構CDS來延長網路生命週期,但卻無法同時得到較佳的結果。本研究提出一個區域演算法,將電力用於id重新分配(id reassignment)技術中,求得一個gateway個數較少的CDS。由於這些gateway具有高電量的特性,所以生命週期也較長。此外,本文還提出復原(recovery)方法,針對網路上的各種狀況作應變。經由實驗顯示我們提出的新方法,不但找到較其它方法小的CDS,亦得到較長的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