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休閒農場經營模式之探討-以飛牛牧場與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為例

關鍵字: Leisure farm;Management model;Management administrator; 休閒農場;經營模式;經營管理者

摘要: 近年來國人休閒風氣的盛行加上政府於休閒農業的推動,休閒農場的數目快速增加,原本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轉型經營休閒農場,而延伸至服務業範疇的休閒農場,對有意經營休閒農場的農民而言,如何提升經營管理能力並且邁向企業化經營以提高組織效率,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實屬重要之課題。

本研究之研究方法透過個案研究方法,以深度訪談與二手資料的搜集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探討我國由農業轉型的綜合型休閒農場,並選擇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以及飛牛牧場做為個案研究對象,透過核心資源之觀點,分析個案農場經營管理者在組織的核心能力所扮演之角色與功能。

研究發現,個案農場經營成功之經驗,在核心資產的部分,兩個個案農場皆擁有優異之自然條件,在內部核心能力部分,農場主人皆為擁有專業生產技術之農民,且深入掌握各部門的運作方式,飛牛牧場聘用經營管理者協助營運的模式,尚在傳承管理理念與方法之階段,其功能目前以分攤農場場主工作量為主,因此兩個個案農場場主之經營風格是影響其經營模式之關鍵,而帶領組織團隊、協調部門間運作的的角色也是由農場場主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