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投縣竹山鎮林圮埔老街發展之研究

關鍵字: historical district;integrated community development; 歷史老街;社區總體營造

摘要: 竹山鎮以「竹」聞名,在早期竹山是農、工、商業發達的城鎮,因處於通往後山(花蓮、台東)之交通樞紐,故其軍事地位非常重要,加上地形、氣候特殊,農業發達、商旅往來眾多,亦屬兵家必爭之地。

竹山鎮之開發執南投縣之牛耳,先期開發之精神及其軌跡,在早期不夠重視文化資產之保存下消失隕落,今相關單位欲成立歷史老街,讓此社會文化資源,透過林圮埔老街社區發展,得以流傳並發揚光大。本研究欲分析林圮埔歷史老街在特殊時空條件下所創設出之文化資產,並思索在地性之文化價值、結合社區總體營造,探討當地文化產業之發展與老街經營展望之永續性課題。

本研究以老街為研究主體,以竹山林圮埔老街為研究範圍。研究目的為:調查林圮埔老街發展之概況、探究居民對當地地方發展之意見,探討林圯埔老街區發展之策略。

本研究利用相關文獻探討與實地考查之方式,搜集林圮埔地區之文化資產,再採用問卷訪談與資料分析之方式,主要瞭解居民對於社區再生之觀念與意願,透過居民參與社區總體營造之方式,整合「地」、「產」、「人」、「文」等資源,保存林圮埔地區傳統文化。

本研究發現竹山鎮林圮埔地區,傳統文化資產相當豐富多元,居民對目前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並不滿意,對地方文化保存之意願亦相當高,未來可透過知識輔導及經驗學習,利用社區總體營造的手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更新老舊社區,做自己社區的主人,讓林圮埔老街區永續經營發展。

關鍵字:歷史老街、社區總體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