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中、英文假設語氣的語法與用法看反事實思維模式

關鍵字: 反事實;假設語氣;語法;思維模式;基礎研究; Counterfactual;Subjunctive mood;Grammar;Thinking; 語文

摘要: 語言及思考能力都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 而語言與思維之間的關係微妙且複雜.到底是 語影響思維?或是思維影響語言?一直是語言心 理學、文化人類學,認知科學、以及其他相關 學門探討的重要課題之一.從跨文化(cross cultural)的角度來探討兩者,研究的重則為:不同 族群是否因語言不同而導致思維方式不同?早 期有這方面的研究大部分局限於字詞(lexicalitems)與知覺(perception)之層次,例如,假設某一語 言中沒有"藍"、"綠"二字,而以"青"泛指這兩種 顏色,那麼使用這種語言的人是否分不清這兩 種顏色?這方面的研究已有許多成果,大體言之, 顏色詞對顏色的辨認並無定性的影響.本研究 則已進入了語法結構的層次,探究語法與邏輯 思維之間的關係,目的在探討中、英文裡假設 語氣(subjunctive mood)的結構用法與其相對應的假 設性思維方式或反事實(contrary-to-fact)思維模式 .假設語氣在英文裡有明顯的動詞時態變化和 特殊的語法結構,如"were had b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