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構地方永續發展之策略與行動研究-人類生態體系發展永續性之實證-子計畫五:再生能源發展與循環型社會的建構(I)

關鍵字: 應用研究;社區;再生能源;循環型社會;能源;資源; 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為延續前期的研究進程,並回應結果中對於建立社區型再生能源設置技術與準則的建議,研究單位嘗試研提本多年期計畫。希望依循前期研究結果:『以社區為起點,藉由再生能源來形成永續住居能源系統』,併同『循環型社會』的建構理念,完成社區型再生能源系統與能資源流的分析,並提出應用新典範。首先將評估實證基地(羅山地區)所擁有的自然能源潛力與能資源流,實際規劃設計所適宜的再生能源系統與資源3R 體系,期望以:需求端的降低:能資源流的釐清與3R(Reduce-Reuse-Recycle)策略的遂行供給端的提升:再生能源與地方產業的發展來提升社區規模的能資源循環永續度,最終,希望依據國外操作「零能源社區(ZEC, Zero Energy Community)」的技術,建構一則能資源整合的循環型社區實證場所,並剖析循環型社會構築要項。第一年首重評估與規劃設計工作,評估實證基地(羅山地區)所擁有的自然能源潛力與資源流,實際規劃設計所適宜的再生能源系統與資源3R 體系;第二年在於實作與運轉,整合地方政府行政資源(花蓮縣政府,健康六星社區計畫),嘗試建置社區規模的再生能源系統與循環型資源流體系;第三年則是進行關鍵性策略訂定與行動執行,在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的架構下,擬定核心理念與策略,在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的架構下,擬定行動方案,辯證、回饋既有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內的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