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邵族部落音景與文化涵構之研究

關鍵字: 邵族部落;音景;文化涵構;空間形式;頻譜;基礎研究; 地理學

摘要: 本研究將以台灣中部的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的邵族部落為研究範圍,以音景與社會空間文化為焦點,研究在社會變遷中邵族部落之音景與文化涵構與空間形式的關係。「聲音」是邵族原住民相當重要的生活文化,本研究認為「音景」是邵族文化涵構與空間形成的重要因素,可分為「歷史音」,如邵族部落哨站發出之警告聲響、「文化音」,如傳統邵族祭典或慶典活動之音樂與歌曲、「社會音」,如邵族當地語言、傳統工藝製作聲、「自然音」,如邵族當地的風聲、鳥聲、野生動物發出之聲響等四種音景類型,此皆是產生地方文化特質的潛在條件。邵族於2001 年經行政院原民會劃分為第十族原住民族,給予邵族重新的定位,由於族裔人數漸漸勢微,使其對其傳統空間與文化關心較少,但其發展過程蘊藏豐富的人文資源,且擁有許多優美的歌曲,然而由於傳統禁忌,使得大部分的歌曲在平常時間不能吟唱,因此面臨保存不易的困難,而邵族位居於距離偏遠之山區,受都市文化素質之影響較少,部落與自然環境緊密結合,存有著地域特性,因此本研究從偏遠且有地域性的邵族部落進行為期三年的深入研究,可以讓我們重新深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本研究主要目的分述如下:(1)分析邵族音樂與語言之特性與頻譜之關係(2)探討邵族文化與音景和空間形式之關聯性(3)建立邵族音樂與語言之音景頻譜(4)研擬邵族音景和文化之推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