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方根瘤線蟲與西瓜蔓割病菌複合為害西瓜之防治策略研究

關鍵字: 南方根瘤線蟲;西瓜蔓割病;複合感染;拮抗植物;應用研究; 植物保護類

摘要: 葫蘆科植物是根瘤線蟲之良好寄主,而西瓜又大多栽培於易透氣且排水良好之沙質壤土地區,因此在台灣之多數西瓜蔓割病罹病地區,常可檢測出大量的根瘤線蟲。一般而言,根瘤線蟲可在植物根部造成傷口,有利於植物病原真菌的感染,並易使寄主植物的抗病力降低,而臺灣地區西瓜蔓割病的發生率與植物病原線蟲的感染間亦證實有存在交互作用的關係,而且抗西瓜蔓割病品種也因為南方根瘤線蟲的複合感染而導致降低或喪失抗病性,因此以防治南方根瘤線蟲的策略來因應西瓜蔓割病所造成的嚴重損失是值得正視且迫在眉睫的。而殺線蟲劑的施用仍是目前最快速有效防治根瘤線蟲的方法,但在當今環保意識高漲的情形下,多數為劇毒農藥的殺線蟲劑即將被禁用,因此替代的防治方法如生物防治或有機質的添加正方興未艾的蓬勃發展,但其限制因子不少,因此成功的例子並不多。而近年來植物性農藥(botanical pesticides)的快速發展則提供了另一個防治植物線蟲病害的新途徑。應用於防治植物病原線蟲病害的拮抗植物包括菊科(Asteraceae)、百合科(Liliaceae)、莧科(Amaranthaceae)、罌粟科(Papaveraceae)、大戟科(Euphorbiaceae)、夾竹桃科(Apocynaceae)、豆科(Fabaceae)及茄科(Solanaceae)等十幾科的多種植物。本試驗的目的即是利用天然對植物病原線蟲有拮抗作用的植物例如萬壽菊、孔雀草、及天人菊來嘗試防治因應南方根瘤線蟲及西瓜蔓割病菌複合感染西瓜品種的可能性。根據初步實驗結果顯示,利用天然對植物病原線蟲有拮抗作用的植物來嘗試防治植物線蟲病害是可行的。事實上萬壽菊、孔雀草及天人菊等不同品系之拮抗植物,對於南方根瘤線蟲皆顯現高度的抗性,其植體水抽出液及烘乾粉末過濾液能有效地降低南方根瘤線蟲卵孵化率及殺死其二齡幼蟲。在盆缽試驗之土壤中添加不同拮抗植物的切碎生鮮植體、水抽出液、或植體烘乾粉末亦能有效地降低寄主植物—西瓜根部根瘤的產生及土壤中根瘤線蟲二齡幼蟲的族群密度,進而抑制根瘤線蟲病害的發生,而以添加不同拮抗植物之切碎生鮮植體及植體烘乾粉末效果最好。另外以不同品系拮抗植物與西瓜品種間作(intercropping)或輪作(crop rotation),亦能有效地抑制根瘤線蟲病害的發生,而以間作效果為佳。因此本試驗將實際評估以拮抗植物防治植物病原線蟲及其他植物病原複合為害作物在田間應用的可能性,並研究拮抗植物對植物病原線蟲之作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