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MS企業價值創造的委外策略-企業流程觀點

關鍵字: 應用研究;EMS 企業;關鍵成功因素;協同關係;委外策略; 經濟學

摘要: 為創造股東的價值,企業面臨多方的挑戰與競爭壓力。為提升股東價值,經營管理者進行一系列提高股價的措施,如:事業重整、導入現金流量管理(Cash-flow management)、供應鏈管理(supply-chain management),希望藉此可改善企業的經營績效。由於景氣不佳,價格競爭日益激烈,使得許多國際大廠來台尋求代工夥伴,進而刺激了國內資訊代工產業的快速成長,而台灣憑著多年來良好的製程技術與經驗,提供成本低廉的生產製造服務。專業電子製造服務(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s / Contract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EMS/CEM)因孕而生。EMS 企業以專業製造為主體,完全依客戶的產品設計圖樣生產,而ODM 企業則是由企業本身主動提出開發藍圖向客戶爭取訂單,或者由雙方共同開發。ODM 企業具有研發能力的競爭優勢,而EMS 企業則是快速、大量而且產品可彈性更換的生產體系。近來,EMS 已包括了整個供應鏈管理,從採購、生產、測試、品質控制到服務一貫化作業。近年,台灣鴻海企業躍身為世界EMS 第一大廠。EMS 企業策略備受矚目。台灣電子業佔台灣總產值的一半以上,足見台灣電子業支撐台灣經濟體的貢獻。因此,本研究欲從下列三方向進行EMS 企業價值創造的分析與實證:首先,EMS 企業的特質及優勢,並藉定出『EMS 企業之關鍵成功因素』。本研究試從策略、組織、企業流程、資訊科技等構面,探討關鍵成功因素的成因。在分析EMS企業之關鍵成功因素時,特針對下列方向進行問卷的設計與檢證:(1) 改善財務體質:有關固定費的變動變化、資產使用效率等;(2) 新製品上市時間;(3) 支援全球製造體制;(4) 供應鏈的整合;(5) 建構虛擬企業的整體支援。其次,探討供應鏈之企業流程下,『EMS 企業之利潤分享與風險分攤之研究』。供應商涉入新產品開發流程已普遍存在,而最大的效益在於企業能將本身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利用,將其資源分配於建構具競爭優勢的能力上,更能分攤產品開發的風險。製造商與供應商的關係,除了在新產品開發上合作外,由於競爭激烈與外在環境快速變動,製造商與供應商的夥伴關係、強化供應鏈整合能力已成為企業之重要課題。最後,則是探討供應鏈之企業流程下,針對『EMS 企業的協同關係、委外策略的實施與企業績效提升的關聯性』進行實證分析。IT 基礎的供應鍊管理系統下,企業與相關製造商協同合作與委外,透過IT、網路等媒介互通即時並正確的資訊,以制定企業、供應商、顧客三方的最佳決策。EMS 企業有效運用委外策略,不僅可避免組織無限膨脹,更能達到精簡少虧、專注專業的目標。資訊委外要能成功,最重要的關鍵點是企業要能保持彈性及自主性。企業必須結合自身策略,審慎評估內外部因素,從分析型委外與創新型委外當中選擇最適合的委外型態,委外才能發揮應有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