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民造林運動經濟可行性之研究

關鍵字: 機會成本;受益者付費;受限者得償;自力更生

摘要: 臺灣地形特殊,地質結構脆弱,又因人口密度過高,土地時有超限利用的情況;近幾年來,每遇狂風暴雨,經常會發生嚴重土石流,吞噬家園,破壞既有的交通建設,財物損失常以數億元計,終使全體國民深切體會到「無森林即無臺灣」的慘痛教訓,「全民造林運動」遂成為朝野關注的焦點。政府各項建設經緯萬端,投入林業建設的財政經費相對有限,林政主管機關欲使「全民造林運動」能具體落實,基於機會成本的考量,本研究認為宜秉持下列三項原則,才可望達成全民造林運動的終極目標:1.以受益者付費原則籌措造林基金,2.以受限者得償原則從事環境林之營造

There are steep topography and fragile geological structure in Taiwan. The high density of population results in many lands' being exploited illegally. When the tempest happended recently, the serious debris flow swallowed many fields and gardens, 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