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惠蓀林場紅檜人工林與闊葉樹次生林生態系經營模式之導入

關鍵字: Ecosystem management;Model;Thinning;Monitoring;Adaptive management; 生態系經營;模式;疏伐;監測;適應性經營

摘要: 林業經營目標從早期的傳統木材生產,擴展至1960年代的多目標經營,而於1992年美國農部林務署更發展出生態系經營的理念,強調森林生態系的多樣性與完整性。本研究選定國立中興大學惠蓀林場中二個林班內之紅繪造林地為試區,探討如何將生態系經營之理念落實於試區內,且於248號造林地降近之闊葉樹次生林,設置二個調查樣區作為試驗研究的對照組。試區中之紅檜多為分叉叢生,且多入侵的闊葉樹幼木,故進行疏伐處理,希藉以提高其生產力與歧異度,疏伐度的決定係以胸高斷面積為其介量,訂有30、50、60%等三種疏伐度,疏伐後若有較大之

The goal of forest managements has transformed since the 1960s from timber production to multi-purpose utilization, and culminated in the adoption of ecosystem management USDA Forestry Service in 1992, which emphasizes the maintenance of diversity and 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