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enner改革教育學之探究

關鍵字: 邊納爾;改革教育學;常規教育學

摘要: 本研究採用教育詮釋學的方法,探討邊納爾改革教育學的思想淵源、主要內涵、優劣得失和重要啟示。邊納爾深受盧梭教育學思想、康德批判哲學、赫爾巴特普通教育學、洪保特語言哲學、黑格爾辯證哲學、史萊爾瑪赫教育理論、芬克存在現象學、德波拉夫實踐學和庫恩科學哲學的影響,注重改革教育學與常規教育學的關係、教育學與政治學的關係、改革教育學歷史撰寫的型式、現代教育學在德國的發展、西方占領區和西德的國家學校改革和學校實驗等問題的探究,具有擴大改革教育學的探討範圍、轉變改革教育學的撰寫方式、澄清改革教育學的核心關係、充實改革教育學的實質內涵和指出教育改革運動的優劣得失等優點。儘管其改革教育學存在著一些問題,但是仍然可以我國作為建構教育改革理論和進行教育改革活動的參考,在學術研究和教育實務上相當值得我們加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