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師資培育與職業倫理:教育倫理學觀點的分析

關鍵字: 師資培育;職業倫理;教育倫理學

摘要: 在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和國家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陸續提出以後,師資培育機構為因應畢業學生工作的需要,提高學生就業的比例,以免遭到教育部減招、減班或裁撒的處分,特別強調教育專業知識和教學媒體運用能力的培養。在不自覺中忽略了教育專業倫理的重要性,造成師資培育制度無法兼顧教育專業知識與教育專業倫理的問題,使得我國教育專業倫理的建立益形困難,這對於學生錯誤價值觀念的導正、教師職業道德的培養、良好師生關係的形成和學校校園倫理的建立都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有必要經由增加教育專業倫理師資的聘用、加強師資培育專業倫理課程的規劃、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