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rapefruitニ就テ

關鍵字: 葡萄柚;佛洛里達州;世界柑橘帶

摘要:   葡萄柚以北美洲美國為中心為發展,屬晚生類柑橘,作為早餐不可缺少的水果類,葡萄柚的消費是相當多量的,為柑橘類作物中的一部分。果實風味佳,口感纖細、味美。主要栽培地為世界柑橘帶等地,近時世界各地亦廣為栽培,漸有產業化之趨勢。

本國葡萄柚栽培仍未有一定的發展,且無完善的相關紀錄,以往的柑橘類產業亦無對葡萄柚栽培的認知,這都是我國目前仍待努力的方向。目前對於葡萄柚栽培的研究唯見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士林園藝試驗支所之栽培資料。台灣北部雖有能力栽培葡萄柚,但其品質仍不及美國加州,且北部多風害及病蟲害,但隨著栽培技術的進步,台灣在葡萄柚栽培上亦有發展的潛力。

本論文旨要為葡萄柚與其之栽培方向與地理研究,針對葡萄柚之果物特質與相關地理之概況來進行分析,比較美國佛洛里達、台北、台中、台南之經緯度與相關氣候,此外亦歸納出台灣本島在栽培上的優劣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