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LO-2D數值模擬預測極端降雨引發水庫下游淹水之範圍研究─以鯉魚潭水庫為例

關鍵字: FLO-2D;淹水;鯉魚潭水庫;地理資訊系統

摘要: 臺灣位處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之交界處,此海島型氣候不時有梅雨季節,但全球暖化現象加劇了氣候條件變遷,進而使得水文循環有所改變,若遇颱風或超大降雨將對集水區造成土石及淹水災害。因此,本研究針對鯉魚潭水庫之降雨、溢流量資料透過數值模擬,以降雨至淹水時間點來建立適當警戒值,作為研究區域在未來時刻雨量警戒值參考。

本研究利用FLO-2D二維淹水軟體採用兩種方式進行模擬:第一種為超大降雨產生水庫溢流,以溢流量及雨量作為參數影響因子,並以敏督利(2004)颱風進行模擬及參數驗證;第二種為超大降雨引發集水區土石量崩塌,利用水位高程-面積-容量曲線圖推估崩塌量引發之溢流量大小,帶入模擬。將兩者模擬結果帶入地理資訊系統且套疊航照圖,可得知淹水區域,同時建立降雨量之警戒值。

採用蘇拉颱風集中降雨型態,以雨量間接影響水位高程,所產生之溢流量進行下游模擬,模擬結果顯示景山溪流域退水時間快,但積水時間也快,因此定義第二警戒值於水庫水位300.32 m,河道開始漲水時屬警戒告之;300.5 m時,採一級警戒疏散之,以預防河道二次淹水而水流匯集,排水急促,導致疏散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