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線性多項式荷重速率下 黏土結合垂直與徑向壓密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多項式;非線性;垂直向;徑向; Consolidation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不同多項式非線性荷重速率下隨時間改變下結合垂直與徑向同時排水之壓密沉陷行為。在研究過程中透過黏彈性理論分析與Carrillo[1942]的方法將垂直壓密與徑向壓密結合,並比較在不同多項式非線性荷重速率下,理論壓密沉陷量值和MTS實際量測值間之差異,另外,藉本研究之結合垂直與徑向壓密之結果與葉純如[2012]僅考慮垂直壓密試驗及陳瀅年[2011]之僅考慮徑向壓密試驗相比較其結果。

本研究採用三種不同PI值之重模黏土,將前人葉純如[2012] 與陳瀅年[2011]所求得各級有效壓力下之壓密係數Cv與Ch值,透過Carrillo[1942]的方法將垂直向壓密與徑向壓密結合,以預估不同非線性荷重速率下結合垂直與徑向壓密試驗之理論沉陷量值。

試驗上係以MTS材料試驗機對上述三種不同塑性指數之黏土進行各種不同多項式非線性荷重速率下之壓密試驗,紀錄其壓密沉陷量與時間之關係並與理論所預測當Cv與Ch皆為定值或Cv與Ch皆為隨有效壓力改變之壓密沉陷值相比較。

接著,本試驗以大尺寸之壓密盒(直徑12.7cm,高2.54cm) 與原尺寸壓密環(直徑6.35cm,高2.54cm)進行兩種不同多項式非線性荷重速率下結合垂直與徑向同時排水壓密之MTS量測,將此MTS實際量測結果與預測值相比較;此外,與先前陳瀅年[2011]僅考慮徑向排水形式之MTS量測值相比較得知,結合垂直與徑向壓密試驗,由於排水途徑增加,壓密過程亦增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