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線性多項式荷重速率下黏土垂直壓密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多項式;非線性;垂直 Polynomially;Nonlinearly;Vertical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不同塑性指數的黏土在不同多項式非線性荷重速率下之垂直排水的壓密行為。在研究過程中考慮壓密係數隨外加荷重改變對壓密沉陷的影響,並以黏彈性理論分析在不同荷重速率下黏土的沉陷量,再和實驗量測值相比較。

本研究採用三種不同塑性指數之重模黏土,首先對各土樣進行垂直壓密試驗,求取在不同荷重下垂直壓密沉陷量值,並據此計算其體積壓縮係數mv值,隨後於各荷重壓密試驗完成後進行變水頭滲透試驗,量測各荷重下之滲透係數kv值,根據Cv=kv/rw*mv之計算進而求得在各荷重下的Cv值,再根據某一固定荷重速率下,將各級有效壓力P’與Cv值間之關係轉換為Cv值相對於加壓時間t之關係,並以此作為黏彈性理論分析孔隙水壓之用。

本研究係利用黏彈性理論分析不同荷重速率下之垂直平均壓密度,分別考慮Cv值固定與Cv值隨荷重改變之兩種情況下的預測結果發現,MTS試驗量測結果與Cv值隨荷重改變之情形與較為接近。因此在評估沉陷量時,考慮壓密係數隨荷重改變之關係,可增加預估之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