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神經網路於工業界之混凝土抗壓強度預測系統

關鍵字: 類神經網路 Neural Network

摘要: 摘要

混凝土是營建工程的常見材料,其中抗壓強度是混凝土品質評估的重要指標之一,而坍度則是現場工作性的重要指標。過去研究使用不同方法針對材料配比所產生的抗壓強度、坍度製作預估模型,其中最常見也具高準確率的是類神經網路技術。

然而前人之研究僅考量混凝土配比設計之材料用量之自變數(如水灰比、用水量、水泥用量、細粒料用量、粗粒料用量及飛灰用量 ),即有準確率高的效果。但未考量混凝土材料性質變數對混凝土抗壓強度造成之影響,故本研究嘗試加入混凝土材料性質之新增變數,以探討其影響程度。

為建立一通用模型,本研究收集業界不同來源之混凝土抗壓強度、坍度數據共600筆,並提出其他9項自變數:粗骨材之最大粒徑、粗骨材之磨損率、粗骨材之面乾比重、粗骨材之吸水率、粗骨材之乾搗單位重、細骨材之細度模數、細骨材之75μm含量、細骨材之面乾比重、細骨材之吸水率,冀望這些新變數能反應不同料源的材料特性。

案例成果說明 6 項舊變數所建立之配比模型,其 RMSE 誤差值皆高於 15 項自變數模型的誤差值。多考慮 9 項新變數的確有助於抗壓強度、坍度的預估準確度,顯示不同料源之材料特性可以此 15 項自變數表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