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速公路鋪面摩擦層工程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摩擦層; PAC;OGAC;Friction Course

摘要: 確保高速公路雨天之行車安全,首要除應降低行車速率及保持車距外,為提升鋪面抗滑及排水功能,採用多孔隙瀝青混凝土或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等鋪面摩擦層為較適合之選擇。

多孔隙瀝青混凝土相對於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其相關規範及試驗方法較為完備,本研究期望藉由該兩種鋪面摩擦層工程特性之研究,同時並予探討目前國內鋪面工程較少受到瞭解之傳統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並嘗試建立其品質建議規範。以供嗣後兩種鋪面摩擦層選用之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除多孔隙瀝青混凝土於試驗室成效分析各項試驗皆符品質要求外,另開放級配瀝青混凝土亦有頗佳之結果呈現。兩種鋪面摩擦層於現地績效檢測施工後IRI值、抗滑值、現地透水值大部分優於施工前,施工成效良好。另承受交通空隙壓實及降低交通噪音方面,多孔隙瀝青混凝土有較佳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