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21地震的新聞報導與災難書寫

關鍵字: 921;地震;災難書寫;新聞報導;憂患意識;文化記憶

摘要: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的百年大震,是台灣二十世紀末最大的天災,南投「地牛」在寶島的心臟震撼全台,中部一夕間山河變異。本論文以921大地震中《中國時報》、《中時晚報》、《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央日報》及《自由時報》等報為期一年餘(1999年9月21日-2000年9月21日)震災新聞報導,輔以在地文人、民間走唱藝人吳天羅<集集大地震歌>及庶民口述歷史為研究對象。本篇論文以地震事件文學性與紀實性的二重文本為背景,一為文學性的災難書寫源溯上古地震神話傳說思維、清領日治時期的台灣地震詩及長篇地震歌,而至921庶民面對災異反應,形成文學災難書寫的脈絡。二為紀實性的史錄及新聞報導,除明清與日治官方史料記錄外,日治時期新聞報導為近代台灣報業理性紀實的濫殤,本文以《漢文台灣日日新報》的三大地震新聞報導為文本背景。以此地震事件文學性與紀實性的二重文本的概念為主體架構,形成本篇論文《921地震的新聞報導與災難書寫》撰寫的章節,接續鋪陳第三章震‧慟——921事件的集體震驚與省思、第四章地震新聞的意象拼貼與影像存真的具實報導及第五章921地震的災難書寫。

本論文《921地震的新聞報導與災難書寫》,筆者試圖凸顯的重點在於,一從社會功能觀之,在上古神話思維與現今理性思維映照中,上古時代人類面對地震等天災的無能與無助,編織了一個神的系統,伴隨著豐富的想像,產生種種神話與傳說,君權時代地震發生附會天災示警的「譴告說」,天子「罪己詔」反省懺悔祭天祈福,而至921地震大自然反撲,生態專家學者呼籲向自然謙虛,向大地討教,在人和自然取得和諧,從而敬畏自然、順應自然、不破壞自然環境等,不論古今天災歸咎原因為何,其共同投射的內在心理為潛藏的「憂患意識」。二就心理療癒觀之,大震對受創者生理、心理及社會健康均造成負向的衝擊,在積極療癒心靈重建,媒體是文人抒發感懷的最佳管道,透過書寫療癒,藉由文學的洗滌撫慰內心創傷,而媒體試圖以閱讀治療方式幫助災民,報導繪畫、音樂、表演藝術、正向光明事蹟及民俗收驚、宗教信仰等新聞安撫人心。一方面透過記者報導洞察社會及關懷輿情,引領受災者同生共鳴,另一方面藉由草根性的民間口述歷史,「重啟回憶」、「重述傷痕」激盪內心的共鳴與洗滌,成為自我復原療傷的第一步,而921事件不論官方或是民間資料,皆在歷史見證中留下深刻文化記憶及災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