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顏崑陽的莊子學及其散文之研究

關鍵字: 顏崑陽;莊子學;哲理散文;新道家

摘要: 顏崑陽先生是當代莊子思想的研究者,也是文藝的創作家,身兼學者與作家的雙重身分。在研究所階段的學術成果主要表現在莊子思想,其對莊子思想的體悟亦反映在他的散文創作之中,檢閱其碩士論文《莊子自然主義之研究》及博士論文《莊子藝術精神之研究》,以及後來所創作的散文集《人生因夢而真實》、《小飯桶與小販囚》等書皆承載了莊子思想的哲理性。這些哲思的背後含藏著許多對現實社會的反思與批判,能使這樣的創作題材和時代久遠的先秦道家產生關連的關鍵要素,在於以現代的眼光來詮釋先秦道家,使先秦道家的思想精髓,成為當代現實生活的精神資糧和指引。而這也正是新道家的內涵,故筆者將顏氏散文的創作主題置入新道家脈絡下來進行分析。

本文首先整理出顏崑陽先生對莊子思想的詮釋系統,並綜合其哲理散文創作的主題內容,可知顏崑陽先生不僅是莊子生命之學的研究者,同時也是莊子生活美學的實踐家,其生活實踐的面向與新道家現代社會復興的核心價值兩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