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養女再現─當代(1950-)臺灣「養女文學」及其跨界文本研究

關鍵字: 養女文學;女性空間;身分認同;跨界文本;文化地景 the adopted daughter literature;feminine space;self-identity;the crossover text;culture landscape

摘要: 本文以自身經驗出發,將台灣戰後以來的「養女文學」作為研究範圍,運用女性主義、空間論述以及文化研究等研究方法追溯並探索「養女文學」於台灣文學史上的定位。養女風俗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行之有年,其不僅作為歷史文化的一環,更影響了台灣文學的產出。是以首要工作即為逐一解析戰後各年代的養女文學內涵,並就國族、性別、階層等議題是如何影響到文本生產的過程進行揭示,再現其在文學領域上的主體性。

接著以女性研究者的研究視角,針對養女的自我認同與生家/養家的空間擺盪、出走與回歸、養女身體作為臺灣命運隱喻等之間的共通特質,呈現養女文學中的性別議題與自我認同和國族認同之連結。

本文所探討的「養女文學」是廣義的概念,並不僅止於文學文本,其跨界的影音文本與社會文化所產生的互文情形更是不可忽略。本文據此重新檢視了養女文學從生產、挪移、重編乃至再生產的編碼過程。並就養女文學從菁英文化轉譯於通俗文化的生產過程進行還原與再現。

最終,「養女文學」作為一文化知識體系,可說是混種的文化產物,是在官方文字以及民間聲音夾縫之中盛開的文學花朵。其不僅做為歷史經驗的表徵,也能夠影響現實生活中觀光地景的設立,並同時具有教育性、藝術性等文化性質。這些被召喚出來的地方精神運用了社會媒介,引導讀者前往認識真正的地方,提供了我們一個對「養女文學」全新的觀察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