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馮夢龍及《三言》犯罪故事之研究

關鍵字: 《三言》;馮夢龍;擬話本;敘事學;犯罪; Crime;San-Yan;Fong Meng-Long

摘要: 中國小說淵遠流長,宋元時期,小說一轉成為市井小民的重要娛樂,話本小說應運而生,說書人藉由說唱的方式向下層市民講述歷史、煙粉、公案等不同類型的故事;而後有明一代,工商業興起,絲織、棉紡、印染等產業的盛行,帶動了城市經濟的發展,話本小說成為一股壓抑不住的潮流,社會對於話本小說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因此馮夢龍在這樣的社會與經濟背景之下,開始著手宋元話本的收集與整理,囊括了一百二十篇,收編於《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恆言》中,合稱《三言》

《三言》題材包羅萬象,但最能與馮夢龍個人產生呼應莫過於犯罪故事,馮夢龍早年飽讀詩書,欲一展長才,卻僅在晚年任福建壽寧知縣,目睹當地犯罪事件層出不窮,皆因缺乏知識與教育,加上長期與社會最底層的廣大民眾相處,深知唯有使用通俗文學實施教化才能改善狀況,因此在應賈人之請編纂《三言》時,也希望《三言》能達到使「怯者勇,淫者貞,薄者敦,頑鈍者汗下」的效用。

因此,從編者馮夢龍的生平、小說觀念以及成書背景作一爬梳,再從犯罪動機進行人性偏執的觀察,歸納出許多犯罪動機的成因;而後更從《三言》犯罪故事的敘事範型、人物定位、組構手法以及空間營構的藝術手法進行討論,探究馮夢龍是如何將蒐集而來的宋元舊本,經過編輯整理而成富有藝術性,且具案頭閱讀性質的話本小說,以及馮夢龍所寄託的教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