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蘋婆乙酸乙酯精萃物可過度表現凋亡誘導因子致三陰性乳癌細胞凋亡

關鍵字: 蘋婆;凋亡誘導因子;三陰性乳癌;細胞凋亡

摘要: 本篇研究利用蘋婆果莢乙酸乙酯精萃物(Ethyl acetate extract shell of Pod Sterculia Nobililis,簡稱為EPSN)針對人類三陰性乳癌細胞株BT-20與MDA-MB-231進行細胞毒殺實驗。藉由細胞存活率測試(MTT assay),經EPSN處理48小時的IC50,BT-20為40-50 μg/mL,和前人研究結果相類似(30-40 μg/mL)。由前人研究得知BT-20經EPSN處理後可能是藉由細胞凋亡誘導因子(Apoptosis-inducing factor,AIF)經凋亡蛋白酶非依賴型路徑(caspase-independent pathway)來調控細胞凋亡。

本篇研究調整EPSN處理細胞的時間並於收取細胞蛋白時分離細胞質與粒線體兩部分,經西方墨點法分析發現BT-20與MDA-MB-231皆於加入EPSN 2小時後,AIF在細胞質中有過度表現(overexpression)的情形,進一步利用Real-time PCR觀察BT-20經EPSN處理3小時後的AIF mRNA表現量,發現AIF mRNA有明顯上升趨勢,由此可得知蘋婆果莢乙酸乙酯精萃物在短時間內即具有誘導三陰性乳癌細胞凋亡的能力。

In previous studies at our laboratory, we found that the Ethyl acetate extract, isolated from shell of pod of Sterculia nobililis (EPSN), can induce the apoptosis of huma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cell line BT-20 through the regulation of apoptosis-inducing factor (AIF) in caspase-independent pathway. In this study, we used EPSN to treat BT-20 cells for cytotoxicity test (48 Hr IC50:40-50 μg/mL) and to investigate how does AIF regulate the mechanism of apoptosis in cancer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