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陽離子型高分子作為佐劑應用於動物用疫苗

關鍵字: 幾丁聚醣;聚乙二醇;聚乳酸;佐劑;基因轉染;抗原載體

摘要: 理想的疫苗佐劑應具備高效能以及高安全性兩者,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目的為合成不同分子量之幾丁聚醣及修飾上不同分子量的聚乙二醇和聚乳酸之幾丁聚醣共聚物,分為親水型共聚物及兩性共聚物作為可生物降解型佐劑應用於次單位動物用疫苗以及DNA轉染效率之評估。陽離子型高分子可利用靜電吸引帶負電之抗原並結合成扎實的顆粒,而修飾上聚乙二醇可保護抗原並降低抗原在生物體中被酵素降解之可能性,而修飾上聚乳酸之共聚物在水溶液中,可利用本身之兩性的特性自組裝形成微胞,增加抗原呈現細胞(APCs)辨認之可能性。本次實驗利用核磁共振光譜鑑定聚合物之結構,及以動態光散射儀測量聚合物和DNA結合前後之表面電位和顆粒大小分佈。基因轉染實驗中,幾丁聚醣共聚物只在特定之重量比會有DNA被成功轉染,但相較於市售試劑(NTRII (TPro))效果還是低了許多, 推測其原因為不適當的佐劑與DNA的重量比。動物實驗中,在傳染性華氏囊病疫苗中加入幾丁聚醣及其共聚物,可得知其高分子量之幾丁聚醣修飾上聚乙二醇(Mn=5 kDa)及聚乳酸(Mw=2 k, 800 Da)展現良好的保護力,甚至高於佛氏佐劑,並且在疫苗注射處沒有佐劑殘留之現象。其幾丁聚醣及修飾上聚乙二醇和聚乳酸在動物實驗結果中顯現其作為疫苗佐劑之優越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