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銅摻雜效應對氧化鋅奈米柱陣列微結構與特性的影響

關鍵字: 水熱法;氧化鋅奈米柱;化學濕式蝕刻 hydrothermal method;ZnO Nanorods;chemical wet ethching

摘要: 本論文係使用溶膠凝膠法製作氧化鋅薄膜晶種層,再以低溫水熱法成長氧化鋅及摻雜銅氧化鋅奈米柱,並調變氧化鋅薄膜晶種層的厚度以及奈米柱的成長時間,藉以比較分析各項成長變數對奈米柱微 結構、光學與電學特性的影響,並將其製程應用於圖樣化藍寶石基板上奈米柱陣列的成長。

本研究藉由x光繞射儀與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分析,發現氧化鋅及摻雜銅氧化鋅奈米柱具有(002)方向的優選排向,薄膜結晶性會隨著晶種層的厚度以及奈米柱的成長時間增加而增強,同時銅的摻雜會增加奈米柱的成長速率。藉由螢光光譜發現摻雜銅氧化鋅奈米柱缺陷增加,且缺陷形態由氧空缺變成鋅間隙。再者電性分析結果推得,摻雜銅氧化鋅奈米柱電阻率隨之增加,這是由於銅的摻雜將使氧化鋅奈米柱的缺陷變多,降低載子遷移率,導致電阻率增加。

接著本論文應用圖樣化藍寶石基板,透過稀鹽酸對氧化鋅晶種層不同蝕刻時間的化學濕式蝕刻處理後,再利用水熱法方法於圖樣化藍寶石基板上製備銅摻雜氧化鋅奈米柱陣列。研究結果發現,藉由氧化鋅晶種層表面蝕刻,可藉由調變晶種層分布,有效控制銅摻雜氧化鋅奈米柱陣列的成長密度與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