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影中置入效果的影響因素之研究

關鍵字: 產品置入;品牌顯著性;品牌個性 product placement;brand salience;brand personality

摘要: 過去文獻在進行置入效果的衡量時,大都選擇採用品牌態度來進行衡量,鮮少使用品牌顯著性來當作置入效果的衡量變數,且也通常沒有針對置入行銷的持續效果來進行衡量,因此本研究便決定以品牌顯著性當作置入效果的衡量變數,並觀察置入效果對受測者的影響,並同時觀察產品置入的持續效果對受測者的影響。因過去有學者證實廣告代言人與其代言產品的特質越相近,越有可能得到較佳的廣告效果,而亦有學者認為置入電影中使用置入產品的演員,也可視為該置入產品的廣告代言人,因此本研究將針對置入產品品牌個性與置入電影中的演員個性一致性,探討其對置入效果的影響。

本研究並根據過去以品牌顯著性以外變數衡量置入效果之文獻,挑選出一些可能會影響置入效果之變數,如:受測者對置入電影喜愛度、受測者對電影男女主角喜愛度、對置入產品類型熟悉度、觀看電影頻率、曾觀看置入電影次數等變數,探討其是否會對品牌顯著性造成影響。並以成對樣本T檢定及Pearson相關性分析分析來分析置入效果及各變數與置入效果之相關性。最後依據研究結果顯示,置入產品品牌個性與電影主角個性間的一致性對部分產品的置入效果的確會產生影響,而產品置入隨時間經過,遺忘效果也確實會對部分產品的置入效果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