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熱溶劑法製作Sb2Se3量子點液態敏化太陽能電池

關鍵字: 熱溶劑;硒化銻;量子點;太陽能電池 solvothermal;quantum dots;solar cell;antimony selenide

摘要: 本實驗以Sb2Se3 量子點作為光敏化劑,我們利用熱溶劑法(solvothermal)來合成Sb2Se3 量子點在TiO2上,為了要確認此材料為Sb2Se3,以及確認其晶格型態,我們樣品進行X-ray繞射,我們使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TEM),知其量子點大小約為10-15 nm,並可以由紫外-可見光譜儀(UV-Vis spectroscopy)分析此材料所吸收的波段。從吸收光譜可以看到Sb2Se3量子點吸收入射光的量很少,這是後面所需改進的,經過計算後Sb2Se3量子點的Eg=2.6 eV。

本實驗室目前所採用的光電極為使用二氧化鈦的緻密層、二氧化鈦工作區域、散射層以及碘電解液,我們並將其組裝成太陽能電池並進行量測。改變的參數有反應時間,分別為13、16以及20小時,並在反應時間為16小時獲得到最高效率。

散射層層厚度的改變,在燒結前分別是60 μm以及120 μm,較厚的散射層會造成電解液不易流動使得電子不易傳輸,而造成效率下降。並對SbeSe3量子點進行外部量子效率量測,範圍是400-1000 nm,在400-500 nm之間可以得到最高的光電轉換效率達40%。

目前所獲得的最佳電池轉換效率為0.77 %,開路電壓為0.51V,填充因子為54.6% 電流密度2.75mA/cm2。

We want to use the Sb2Se3 QDs be the photosensitizer .We synthesized the Sb2Se3 quantum dot on the surface of a nanoporous TiO2 by solvothermal.We want to confirm this material is Sb2Se3 and its crystallinity and morphology, so we do the x-ray diffraction(XRD) and the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TEM).The QDs size is 10-15 nm.

The optical properties of these Sb2Se3 QDs were characterized by UV-Vis spectroscopy.The photoelectrode including a TiO2 under layer ,TiO2 working area,scattering layer,I-/I-3 electroly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