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尼拉小繭蜂與斑痣懸繭蜂之種間競爭以及寄主分辨能力的探討

關鍵字: 馬尼拉小繭蜂;斑痣懸繭蜂;體內競爭;體外競爭;寄主分辨

摘要: 馬尼拉小繭蜂與斑痣懸繭蜂皆為斜紋夜蛾之幼蟲寄生蜂,兩者之間因利用的資源相似及生態棲位相近,可能有競爭的交互作用產生。本試驗目的為探討此兩種寄生蜂在寄主體內與體外之可能競爭情形,並進一步測試兩種寄生蜂對於已被寄生過之寄主是否具有分辨能力。體內競爭試驗中,馬尼拉小繭蜂與斑痣懸繭蜂在不同順序以及不同間隔時間下寄生同一隻斜紋夜蛾後,由兩種寄生蜂各自從寄主體內鑽出化繭的比例來看,除了馬尼拉小繭蜂寄生時間早於斑痣懸繭蜂12小時之處理組沒有顯著差異外,馬尼拉小繭蜂寄生時間須早於斑痣懸繭蜂18小時以上,其化繭率才會顯著的高於斑痣懸繭蜂;而在其他處理組中,不論斑痣懸繭蜂先寄生或後寄生,其化繭率皆顯著的高於馬尼拉小繭蜂。體外競爭試驗中,在釋放數量相同之情況下,比較僅釋放一種寄生蜂以及兩種寄生蜂同時釋放所獲得之寄生率的差異,由結果可發現,不論寄生蜂釋放之數量如何,同時釋放馬尼拉小繭蜂與斑痣懸繭蜂之處理組所獲得的寄生率,皆明顯的低於僅釋放其中一種的處理組;而在兩種寄生蜂同時釋放所獲得之寄生率中,斑痣懸繭蜂所佔的比例皆明顯的大於馬尼拉小繭蜂。此外,兩種寄生蜂在氣味偏好測試中,對於所有不同處理之氣味皆沒有顯著的偏好行為,因此並沒有發現馬尼拉小繭蜂或斑痣懸繭蜂具有寄主分辨的能力。總結本研究之結果,馬尼拉小繭蜂與斑痣懸繭蜂之間確實存在有互相競爭的可能性;且不論是體內或是體外競爭,斑痣懸繭蜂皆較馬尼拉小繭蜂具有優勢,因此斑痣懸繭蜂應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可作為防治斜紋夜蛾之寄生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