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個人資料保護法上目的拘束原則之探討

關鍵字: 個人資料保護;目的拘束原則;特定目的;不當聯結禁止原則;比例原則;法律保留原則;資訊隱私權;秘密通訊自由;思想自由 the principle of purpose-specification;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the specific purpose;the principle of law reservation;the principle of proportionality;the principle of improper connection forbidden;information privacy;freedom of communication;freedom of thought

摘要: 現代科技環境下的個人資料,「特定目的」不但是當事人權利義務關係之關鍵,更是蒐集、處理與利用等各行為階段的合法要件,因而判斷個人資料行為是否合法,首要且必要的判斷準則,當推個人資料保護法制上的「目的拘束原則」。

本文首先從「資訊生命週期」的角度,探討個人資料從蒐集、處理、利用到刪除的定義與流程,從中論述目的拘束原則,與資訊隱私權、秘密通訊自由、思想自由等基本權的關係。該原則不但在國際上蔚為趨勢,並可由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983年人口普查法」判決與「2010年儲備性資料存取」判決中,發現目的拘束原則具備「預防原則」的法本質。為使目的拘束原則,能具體化其對相關基本權之保障功能,本文嘗試以「法律保留原則」、「不當聯結禁止原則」與「比例原則」之合憲控制,作為目的拘束原則在公法關係與私法關係上的審查基準。然而,儘管目的拘束原則早在民國84年即已有實證法之相關規範,當本文舉最高行政法院民國99年度判字第1350號等數個實務判決為例,並討論目的拘束原則在證據排除法則上的適用可能後,可發現目的拘束原則在我國實務上,存有被忽視的情形與困境。

職此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預備施行之際,本文建議新法應以「作用法」作為特定目的之合法性基礎,對違法蒐集、處理、利用個人資料之行為,賦予排除證據能力之法律效果,並透過「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強化目的拘束原則在私法關係的預防功能,使我國人民的個人資料,得以在目的拘束原則的落實中獲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