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釋制度與假釋決定之影響因素-雲林監獄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假釋;實證分析;正當法律程序;卡方檢定;羅吉斯回歸 parole;empirical analysis;due process;chi-square test;logistic regression

摘要: 假釋制度的公正性及公平性一直以來皆遭人質疑,隨著大法官釋字第681號及691號解釋做成,受刑人的相關權利問題躍然成為矚目的焦點。本研究嘗試用歷史分析法、法實務分析法、理論分析法、綜合歸納法等去探討現今施行的假釋制度,檢視相關假釋流程有無符合正當法律程序及救濟途徑。另外運用卡方檢定及羅吉斯迴歸模式去分析雲林監獄2012年1052筆報請假釋受刑人的資料,試圖找出顯著影響假釋通過與否的因素。

建議在假釋審查方面宜增加社會觀感調查、被害人補償計畫、出監職業生涯規畫等預防再犯及修復關係層面。使假釋審核者能夠審慎客觀審查假釋通過與否,始能有效降低撤銷假釋機率。

在假釋救濟方面,在修法未為周全之前,若受刑人不服第一階段監獄內假釋審查決定,得提出聲明異議。不服第二階段法務部的假釋審查決定,得依訴願法相關規定提起訴願。受刑人在經過聲明異議及訴願等相關流程後,仍不服假釋審查決定,考量到基於法的一致性及法院的資源配置,宜由辦理刑事案件的法院審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