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訊揭露評鑑對受評公司股價之影響

關鍵字: 資訊透明度;資訊揭露評鑑;股價;三因子;事件研究

摘要: 本研究以2006年至2010年共五屆資訊揭露評鑑,以對受評公司為樣本,依評鑑等級作不同評等間股價報酬率之分析,並且將評鑑對股價影響分為長、短期,分別以三因子模型以及事件研究法來檢驗假設。以長期來說,評等較好的公司其股價報酬並無明顯的高;評等較低的公司其股價報酬也並沒有顯著的低,並且評鑑較好的公司其股價報酬率,並無明顯的高出評鑑較差的公司。就短期而言,評鑑較好的公司於評鑑發布時會有好的影響,影響並不久;而評鑑較差的公司則是會受到較大的反應,市場會給予不好的影響。在評鑑變動方面,評等受到大幅降級的公司,其受的影響相對來的高。而在公司連續受到A+評等,市場會給予好的反應但不大;反之若是受到連續兩年評等為C-的公司,在評鑑發布後其股價報酬率會受到較深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