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FRS資訊系統導入關鍵因素之研究-以資訊人員觀點

關鍵字: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 (IFRS)

摘要: 隨著跨國企業之成長以及國際市場資金募集需求之增加,不論財務報表之提供者(企業)、查核者(會計師)、使用者(投資大眾)、管制者(政府)都越來越重視國際間各國財務會計報導準則不一致所造成之影響,對於制定出能夠通行世界各國的一套財務會計報導準則的呼聲越來越高,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之重要性也隨之受到各國高度重視。

本研究將藉由資訊主管針對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資訊系統導入進行問卷調查,共分為四個構面:財務報導面、企業營運面、資訊系統及作業流程面、人力資源面,試圖找出影響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資訊系統導入之關鍵因素及其重要性程度,可加速我國企業導入IFRS資訊系統。

本研究結果顯示資訊主管因公司別、年資或職位不同,對於IFRS資訊系統的導入四大構面的關鍵影響因素的看法也不同,同時對於四大構面的組成重要性也會有差異,這對於陸續需要直接採用IFRS規範的興櫃或已公發公司或為公發公司未來在導入時可以做為借鏡。另外新系統的導入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共同介入,如此新導入的系統定能更臻於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