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飼糧含苜蓿乾草對台灣之荷蘭泌乳牛之甲烷排放與營養分消化率之影響

關鍵字: 泌乳荷蘭牛;苜蓿乾草;甲烷排放;營養分消化率

摘要: 反芻動物所排放之甲烷為消化過程所附帶產生,占飼糧總能量之2-12%,除了為一種能量浪費外,甲烷亦為主要溫室氣體之一,因此,如何降低反芻動物之甲烷排放量日漸重要。本試驗旨於探討飼糧使否搭配苜蓿乾草對台灣之荷蘭泌乳牛之甲烷排放量與營養分消化率之影響。試驗一,建立兩個體積為27.7 m3之簡易開放式呼吸室,每室每次置入一頭牛以測定其甲烷排放量。試驗二,選用3頭體重為526 ± 69公斤、泌乳天數為238 ± 143天、乳量為16.3 ± 4.42公斤之初產荷蘭泌乳牛,依據逢機完全區集設計,將每頭牛視為一區集,將之依每3週為一期分為6個期別,每一期別視為一個試驗單位,將3種禾草(百慕達乾草、燕麥乾草及玉米青貯料)× 2種苜蓿用量(0%或25%)構成複因子安排之6種處理組,逢機分配於每一頭牛之6個試驗期中。每一試驗期包含14天之適應期與7天收集期。於收集期收集飼料、糞便、尿液與瘤胃液等樣品,且以簡易開放式呼吸室測定牛隻之甲烷排放量。結果顯示,泌乳牛之營養分消耗量受禾草種類之影響,餵飼燕麥乾草搭配苜蓿乾草(AH)者之營養分表面消化率較低,除粗蛋白質、總能量與半纖維素外,所有營養分之表面消化率皆受禾草與AH間交感效應之影響;三種禾草任一搭配AH,皆導致乳中尿素氮含量上升(16.5%);僅餵飼燕麥乾草者或餵飼玉米青貯料搭配AH者可導致產乳量上升;餵飼搭配AH飼糧者之乙酸莫耳百分比及乙酸與丙酸之比值上升,而丙酸量下降。整體而言,牛隻餵予任一禾草搭配AH後,其甲烷排放量及飼糧能量以甲烷型式損失量均下降,其中,餵予燕麥乾草搭配AH飼糧者其飼糧能量以甲烷型式損失量最低。綜合上述,若以降低甲烷排放量且不犧牲產乳量亦不影響營養分消化率及牧草成本較低為前提,則玉米青貯料搭配苜蓿乾草為餵飼泌乳牛之較佳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