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限母體下對於新物種數估計之模擬研究

關鍵字: 取後不放回;種類數;預測新種類數 without replacement;species

摘要: 在生物群落裡,想要完整調查到所有生物種類是很困難的,在田野調查中,有些種類經常未被觀察到,因此,透過統計方法,探討在有限已知母體總數下,將第一次觀測樣本中所得到的生物種類資訊來預測,再多觀測一次時,會發現多少新種類,而這些新種類是在第一次抽樣調查中沒有發現到的種類。像此類的問題已廣泛地被討論,本文考慮在取後不放回的個體抽樣方法,將過去表現較佳種類數估計量來預測新種類數估計,首先介紹Haas & Stokes(1998)廣義摺刀法及Chao & Lee(1992)樣本涵蓋率來估計母體種類數,接著,將估計出來的母體種類數進而推估第二次抽樣時會觀測到的新種類數,其中在預測種類數時,其假設為在第一次抽樣時未觀察到物種的相對豐富度相同。最後模擬分析六種不同種類相對豐富度資料,驗證這些主題的估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