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團聯屬、產業結構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

關鍵字: 集團聯屬;產業結構;組織績效;競爭;垂直整合;差異化 business affiliation;industry structure;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competition;vertical integration;differentiation

摘要: 經濟發展帶動產業結構的改變,產業結構的改變勢必會影響到企業所執行之營運行為或策略活動,而在我國的市場中,集團企業為一相當重要之組織型態,並且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日益明顯。過去文獻皆只有探討產業結構對組織績效,或集團聯屬關係對組織績效之直接影響,並未討論是否在某種產業結構中集團聯屬企業會有更好的組織績效表現。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產業結構對集團聯屬及組織績效間之關係的調節效果,產業結構以三項變數衡量之,分別為產業競爭程度、產業差異化程度與產業垂直整合程度。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民國97年至99年在台上市上櫃之企業,實證結果發現,集團聯屬企業在競爭程度較高、垂直整合程度較高與差異化程度較高之產業中皆有較好之組織績效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