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雲端儲存服務之資料重覆刪除暨資料分享之研究

關鍵字: 雲端儲存服務;資料重複刪除;資料分享;安全性

摘要: 鑒於目前雲端儲存服務的普及,越來越多人或組織將資料放上雲端儲存做備份或與他人共享,例如:Google Drive, Dropbox。從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角度來看,若能以最精簡的空間達到最大的儲存效果,是最佳的儲存方式。雖然雲端儲存服務提供使用者在檔案的備份及分享上能更彈性也更便利,但在分享的同時,雲端儲存中資料的隱私性及安全性仍受到許多的質疑,也是許多使用者所關心的問題。

因此,本研究於第三章提出了一個能有效地檢查資料重複性同時檢驗資料完整性的資料重覆刪除(data deduplication)技術。此外也於本研究第四章及第五章提出了兩個雲端資料分享的方法以達到資料分享的隱私性及安全性,這兩個方法皆符合前推安全與後推安全,資料來源驗證,資料完整性及資料機密性等四個雲端儲存服務應具備的安全需求。最後,我們也將所提出的兩個資料分享機制與其他學者提出的資料分享架構作安全性與計算成本的分析比較,以衡量各方法之成效。

The populace of data sharing through cloud service, such as Google Drive and Dropbox, has increased these days. In the aspect of cloud storage service provider, it is the best solution if they can store the most data in the least capacity. Though the cloud storage service provides more flexibility and convenience on data sharing, it is much concerned for the issues of privacy and security while the data is sha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