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產品之塑膠殼件卡勾之設計分析研究

關鍵字: 卡勾;卡扣;落摔 snap;hook;drop

摘要:   本研究乃針對中小型塑膠殼件產品之勾狀型卡扣設計,並同時考量產品外觀條件的限制,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卡勾。並比較不同的卡勾所能承受的力量,選擇最佳化的產品設計。由於卡扣資料並不多見而且卡扣設計種類繁多,所以尋找資料製作並不容易。而本研究為追求接近真實,因此以實際模型的製作暨測試為主要的分析依據。卡扣設計方面參考卡扣設計與模具塑膠件成型經驗值來定義求出卡扣的長、寬、厚度等等設計尺寸。本研究使用Pro/ENGINEER 繪圖製作出第一個模型, 並依照最基本的卡勾設計去衍生出其它可以兼具外觀要求以及生產便利性的卡勾, 再使用實際樣品做相關的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分析,找出最佳解,並將此經結果導入實際產品設計。

實際產品設計採用第一階段靜態分析的結果,並將產品重工(re-work)考量於卡勾卡扣的配合當中,將產品整體設計完成,包含卡勾、螺絲、主板等所有配件在進行進一步分析,而動態的分析搭配靜態的Pro/ENGINEER使用ANSYS分析軟體進行,驗證靜態分析實驗結果,並將實際生產需求考量進去,再使用實際樣品做相關的跌落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分析,找出最佳解,並且依據生產需求及考量,選擇出生產上適合的產品。

本文採用之分析評估模式,採用較嚴謹的方式來求取最佳化卡扣形狀,幫助設計者於開發初期預估產品強度、發掘並改善問題,使之縮短設計開發時間與降低成本,進而提高設計者的判斷經驗與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