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保險業務員人格特質與工作績效之關聯性研究

關鍵字: 人格特質;主管領導型態;激勵制度;工作績效

摘要: 人才將決定企業的存續與發展,企業組織在面對環境變局的挑戰下,保險業市場也著重於人才的培育,各個保險公司都積極招募人才,但卻面臨人才養成不易及人員流動率偏高的問題。

本研究以A個案公司業務員為研究對象,以Tamara Lowe(1999)之激勵DNA量表,針對每個人獨特的激勵類型,協助企業各階層主管領導型態,探討與業務員「工作績效」的關連性進行探究,並依據統計分析後的結果,提供給個案公司在業務員「甄選工具」設計之參考。

本研究旨在探討,業務員人格特質激勵類型、主管領導型態和組織激勵制度是不是影響工作績效之重要因素,以及各構面間之互動關係。最後,加入人口統計特性,研究其對工作績效之影響。

本研究經過實證結果之後得到下列結論:(1) 業務員人格類型中驅動力類型對工作績效有顯著相關,獎賞類型則對責任額達成率有顯著影響。(2) 不同人格類型的員工,透過不同的主管領導,可提升其工作績效。(3) 不同的人格特質對其激勵制度的偏好,若藉由激勵制度能激發其工作績效。(4)人口統計特性中,婚姻對員工主觀績效會有顯著差異;而年資與職位不同,則對主觀績效及責任額達成率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