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高經濟價值作物災害救助與保險之研究

關鍵字: 天然災害;農作物保險;現金救助;分類費率;生產費用 natural disasters;crop insurance;cash assistance;classification rates;production costs

摘要: 農業由於必須依賴自然力生產,因此容易受到天然災害影響,造成對農民經濟的影響,而相關災害救助制度雖有助於災後對於農戶的損失補償,但此一由政府主導的救助行為,卻形成對公共財政之嚴重負擔。根據統計資料,我國之現金救助金額僅佔農作物損失比率約兩成,表示現金救助措施並未發揮足夠救助保障,顯示現行災害救助制度急需檢討改進。

本研究選擇高農產產值並為政府天然災害高補助金額的果樹與花卉作為研究對象,採用分類費率法(Class rating method)之純保費法(Pure premium method),以生產成本估算果樹與花卉之純保費用。此外,本文亦計算六種不同比例投保價額與五種政府財政補貼比例下的本島各縣市單位面積純保險費用,以估算政府所需負擔的保險補貼支出金額。試算結果,除了香蕉外,其純保險費率原則上隨著生產成本增加,純保險費率也跟著增加。依試算結果,在約定投保比例40%,政府財政負擔50%的情況下,除唐菖蒲以外,果樹總項、荔枝、梅、番石榴、香蕉、寄接梨、花卉總項、玫瑰皆可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本研究模型試算結果顯著支持我國現行天然災害救助體制確有改善之必要,而採行「作物保險」確實可降低農民生產風險,同時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依本文試算結果,以高經濟價值作物為施作對象或以縣市損害率高者優先辦理,不僅在遭遇天然災害時可減少政府財政負擔亦可提高對農民生產的保障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