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ibTube:應用影音網站行銷圖書館資源初探

關鍵字: 圖書館2.0;影音網站;行銷引擎

摘要: 在圖書館 2.0 的時代,圖書館期望應用網路 2.0 概念與技術親近使用者,將資源與服務向外發散傳播,使得多媒體與影音網站成為積極有力的圖書館行銷引擎。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大學師生、觀察統計分析影音網站等方式,探索利用影音網站行銷圖書館之現況及讀者需求,並實驗性地邀請讀者共同參與製作圖書館影音資源,進而對應用影音網站行銷圖書館資源提出 5 點建議:1. 善用 YouTube 成為圖書館的行銷引擎 LibTube;2. 參酌讀者需求,提供利用指導、館藏行銷的影片;3. 提供軟硬體設備,鼓勵讀者參與影音資源製作;4. 尋求影片品質、下載速度與檔案大小的平衡點;5. 親近讀者行銷圖書館資源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