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21集集大地震霧峰地區土壤側潰

關鍵字: Lateral Spreading;Finn Model;Wufeng; 土壤側潰;Finn 模式;霧峰

摘要: 摘 要

921集集大地震之震央位於台灣中部地區,芮氏地震規模ML達7.3 (MW=7.6)。集集地震為一淺層地震,由於震度大且延時長,致使位處西部麓山帶之霧峰地區,因發生土壤液化而造成研究區域內之河道兩側發生嚴重之土壤側潰災害。由於霧峰地區之PGA為各災害案例中最高者,且具有近斷層與位處西部麓山帶沖積扇等特性,非常值得深入探討霧峰地區側潰之影響範圍。本文針對震後霧峰地區進行全面性之側潰災害調查,另外本研究利用FLAC數值分析程式及額外擴充之Finn模式,來模擬土壤孔隙水壓激發情形,並選擇霧峰地區兩個實際側潰案例進行數值分析,以驗證數值模擬之可行性,進而改變邊坡坡度、河岸高程與地下水位高程等參數,進行參數靈敏性分析,探討霧峰地區受地震侵襲時之土壤側潰影響範圍。

1. 側潰所造成之下陷,其最大量皆發生在緊鄰河岸後方之地表處,且距離河岸愈遠,下陷量會愈小。

2. 由案例分析結果顯示:霧峰之滿福園餐廳停車場及太子城堡斜對面稻田區所發生之側潰,乃是由於地表下方之粉土質細砂層,因受震時激發超額孔隙水壓使土層強度發生弱化,而造成上方地層往河道方向側移及坍陷。本文之分析結果在定量上雖與現場位移量稍有差距,但在定性上則與現場災況相當一致。

3、由參數靈敏性分析之結果發現,當邊坡角度愈緩,側潰之影響範圍會更大。但邊坡角度逐漸增加至65°時,側潰影響範圍會趨於一臨界值,約為河道高程之7倍。另外當河岸高程逐漸增加時,其側潰之影響範圍亦會愈大。